12月中旬,在社團網站上,發現大家正在熱烈的討團著一個新開幕的營地..
廬山"賽德克公主的家"..
於是趁年底連休的假期,安排今年首趟泡湯之旅..
這營地其實並還沒真正開幕,7月開始試賣,僅針對我們八大露營社及部分熟客試賣..
而且只接受預約不接受散客..
聽公主說,過完年才要真正開幕..
預了約,付了定金後,就等連休假期前往了..

根據公主部落格內的描述..
老闆原是廬山泰雅部落裡,其中一個分支中老酋長的女兒..
而且原本也在溫泉源頭處開設一家溫泉民宿"泰雅公主秘密的湯"..
但07年初因一場大火讓所有心血付之一炬,因此又傾全部家當在市區附近購地重建...
並轉型為露營.泡湯好與市區內過於膨脹的民宿旅館有所區別...
近幾年原住民不斷的追今朔古,更加重視各族的傳統,因此泰雅族也正式正名為賽德克族..
營地也就順勢更名了..

出發前二天,同事還在約我們打球(棒球)..
說要組一團公司隊好跟外隊比賽,偏不巧年底不是各單位盤點,就是連假都有安排出遊..
所以要組滿人好像有點難,聊著聊著沒想到竟然碰到露營同好,相約下次一同出遊..
關於打球嘛...擇日再說囉..
(年底這個週末,氣象預測強烈寒流來襲,要打球也很困難吧)

一如往常,出發前先弄清楚路線.天氣.景點..
為了避免連假在埔里.霧社碰上大塞車,還沒九點就出發了...
這回有小弟全程當司機,所以我也就樂的清鬆在一旁當軍師..
被載是多麼幸福的,尤其是遠程距離時,更顯得出來..
我可以不用注意路況,可以不去小心行人,可以打盹,太多可以了..
但我卻太少被載了..因為一直都是我在開車..
雖然今年第一次上廬山,可是路還是很好認的,連定位機器都不需要上場..
不過出乎意外的是還是在埔里碰上了大塞車,一大群人湧進埔里...
進入市區前的道路全癱瘓..中午前才到達營地..
期待明後年國道六號通車,那又可以節省不少時間直達埔里了..

營地位在河川地旁,離廬山吊橋步行約15分鐘..
剛到營地就看到二旁停滿了車,不少車上還貼有八大小車跟八大露營社的LOGO..
看來我們還不算早到的..
我先到櫃?跟公主打聲招呼..公主也很熱心的出來幫我們按排營位..
公主知道我是八大的所以領我們到八大社友的區域(離湯池最方便的營地)..
經過營地時,公主開始跟找介紹..
這是八大小鏞鏞...這是八大阿草...這是八大水果茶...這是ANDY黃爸爸...
逐一逐一打招呼(我又沒要選立委,好像在拜票呢)...
我們算來的慢了,所以只能安排到後面那高台上,公主也說這是最安靜的點..
其實沒什麼關係,當下裝備時,剛剛打招呼的那群人紛紛前來詢問要不要幫忙..
因為車無法到營地邊邊,必需要步行50公尺搬裝備吧..
還好公主支援了一台推車,所以也就不需要大家幫忙了,不過還是很感謝...
我們家三名男丁也就夠應付了..

陸陸續續將東西搭起後,到營地到處看看...
半路跟黃爸爸聊了起了,這群人昨晚從台南上來,凌晨一點才到..
也是為了避免塞車才半夜出門..
聽說半夜只有個位數的溫度..要我們注意保暖..呵呵..
早有心裡準備了,不過這也不是我們第一次碰上寒流了...
OK的啦..
另一邊還有一個風雨廣場(有搭遮雨棚的地方皆稱之),只有幾頂昨晚來的..
湯池裡的水是熱的..可能日正當中吧,並沒有人在池中泡湯..
遠望對面山頭,可以清楚看到整個清境的全貌..
營地四處都還在建設中,建設慢是因為要求高..
建設慢是因為全部出於老闆一家人之手..
也因為對營地的要求高,所以才能得到社團裡大力的推薦吧..
晃了一圈,車不斷的進場,湯池裡也不斷有人入池..
找了老爸換了裝,也下去泡泡..
小弟在補眠,睡飽才下水..
換了幾個位置,終於找到一個景色超好的點..
莫名的起了一股風,風很冷,冷的上半身直發抖,冷的不得不把肩膀藏在水底..
但這是錯誤的示範,泡湯要泡在心臟以下才正確哦..
很難想像在雪地裡泡湯的景像..
誰叫冷是我的致命傷..冷就一事無成了..

傍晚,走到街上去晃晃,街上還是那麼多的人....
吊橋依舊吊在那,不知道有沒有長高點長長點..
鐵鏽上的四個大字,好比說明了它的無奈與蒼涼,隨著歲月的沖刷,仍屹立不搖..
小街沒啥改變,或許是我根本就不太熟悉這條街...看不出它有什麼改變..
天空無雲,看來今晚會異常寒冷,明晨露水會很重...
正打算晚上再來泡個一回..哈哈..
回到營地廣播聲大起...公主正在說明...因為源頭突然沒水..導致整個廬山沒有溫泉可泡...
哈哈...(飯店使用循環過濾系統的除外,這營地是不使用回收水的..)
糟糕..夜好冷,卻沒湯可泡....
公主先是請了三個自願的猛男升起了一堆營火..
讓大小朋友可以有個烤火的地方..
接著又無償提供一麻袋的木碳,讓大家索取升火..
接著公主又說了,他透過麻吉關係(他說話很好玩),找了二間飯店讓大家去泡湯...
所以要各家到櫃?拿卷,憑卷去泡不用再支付一文錢...
我們快十點才出發去泡湯,半路碰到回來的人,隨口問了一下....
絕大部分都是抱怨的聲音,桂山園人太多..水量小....
於是我們就選了另一間的麗廬...
人倒不很多,可能是過了高峰期,還蠻幸運的...
沖洗好,回到營地時也快接近午夜12點了...

12點半,家裡人都去睡了,我在帳裡看報紙時..
公主走了進來,問我怎還沒睡,我說過一會...
請他坐了下來,聊了一會...
內容大概是說,一月底我們露營社還有一團大票的要過來包場..
希望我們回去時別把今天沒水的事po出來..
他也說這也是他第一次碰到水源頭沒水的情況..
加上晚上發出去200多張的票券,今天他等於虧損了一半的營業額..
還說廬山的泉水有二種,當初因為沒有硫磺味才選擇引流這股無色無味的美人泉..
看來他考慮要再花120萬重新牽引另一股五公里外,水源比較穩定的硫磺泉進來了..
聽到耳裡,很能感受到他的無奈..
看在眼裡,可以看得出他夫婦倆對這塊地的付出..
心裡突然是一陣緊迫,鼻頭又是一陣酸..
從他部落格裡的文章及露營社裡大家的提問,都能體會出他是多麼想讓大家在這好好享受..
他很和氣,從我見到他的第一刻,一直到我離開時,都能聽到他在喊小彭..小彭..,廣播裡也讓我出名..
他很闊氣,原住民特有的豪爽與大姐大的阿殺力..
不過當他起身要去整理浴廁時,還半開玩笑的跟我說"沒有熱水,如果廁所又髒的話,明天會被罵死"..
還帶著濃濃的腔調..
這就是原住民的樂天知命嗎...
還是該說他們沒有危機意識,不知該如何未雨綢繆..
夜晚一點,我的錶上顯示只有12度...沒有風但卻好冷..
夜裡五點,溫度掉到只剩7度,躲在耐寒0度的睡袋裡還是一直抖抖抖..
起身穿上外套,躲進睡袋繼續睡,卻忘了穿襪子...還是好冷..

七點時廣播聲又起...
公主說水來了,請早起的人可以準備入池泡湯了...
雖然我不是早起的人,但卻被吵醒了..
所以我是不得不早起了人,那就起來吧...
起來後,走到湯池邊,因為水壓不足,所以四池水只放滿了一池..
不過這池卻是滿滿的人..
想要泡,可能要踩著別人的肩膀入池,坐在別人的身上才能泡..
直到中午,這池都是滿滿的人..
接近中午陸陸續續有人離開,我們也接近打包階段...
這時公主從外回來看我們在打包又趨近前來,說明中午他要去主持一個婚禮..
所以沒法送我們離開,拉著我們要一起照像..
還特別叮嚀要po上去社團...

雖然營地設施還不到完全ok..
四處也還能見到施工的痕跡..
不過絡繹不絕的人還是不斷湧入..
期待營地完工時的模樣..
期待再次與公主相遇..
期待再來泡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 詠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