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上次出遊大約有十五個月的時間
特別請了二天假,安排了北半島三日遊
(氣象預報第二天下午會有一波風面來到)
 
19日早天氣晴08:30出門
順著國道來到霧峰新開通的國道6號埔里系統
原先安排下國6的國姓交流道,因外包疏失必須延後開放
只好先下東草屯交流道再延14號省道後左接133縣道再接21省道
沿路上每過一段就會有"某某部落"的告示
這裡可是原住民的大本營呢
最後走80縣道於10:30來到今天的目的地
"惠蓀實驗林場"
進入票亭後仍舊須車行一段不算短的路程
才能到達林場的中央部位
林場似乎都有這樣的情況
 
這是第一次來
比起其它的林場,這裡似乎保留更多的林間的原貌
來到停車場,舉目淨是遊覽車
"大肚國小親子自強活動"這幾個字,映在我眼前的紅色旗幟上
有多久沒有參與這樣子的活動
有多久沒看到過這幾個字了
有好久囉
草皮上有的是嬉戲的孩童
杉林間有著團體在帶團康活動
抬頭所見,無不是筆直參天的杉木
 
我喜歡這樣的景色
人與林的和諧
樹與天的合樂
草與土的融洽
身與心的解放
這一瞬間
什麼都不再是那麼的重要了
此刻我只想與天地為伍
 
我們漫步在林間
步伐中少了沈重
呼吸間少了急促
眼前不再是螢幕
有的是原始自然的恩賜
這些當年為台灣創造多少外匯存底的樹
因為時代背景的不同
因為環保意識的高漲
如今它們得以功成身退
佇立在這,養天地,蓄正氣
原來它們也曾經是見證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員
那些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份子
到底做了些什麼
在此時我想連一棵樹都比他們來的清高
 
按照計劃的時間
15:00離開惠蓀林場
順著21號省道來到埔里市區接上14省道
直接上清境
這晚夜宿春大地
 
20日早天氣雨08:00
一起床出房門後發現天氣一團糟
打亂了我今天預定的行程
撐了傘
走出了木屋來到下首爸媽的房間
討論了一下備案
原定今天上合歡山下太禹嶺左接梨山到福壽山農場
行前就已經確認了梨山這段路
路況難行
現又加上下雨的話應該會更加難走
雨天到農場也無法好好走走
只好變更行程
不到梨山直接殺到天祥
 
決定好路線後
就先去吃早餐
我們住的地方跟接待吃飯的地方
在這個地方是最遠的,而且都是樓梯
光是今天一早我就走了五趟,每趟都氣喘呼呼
因為下雨,所以步調也慢了下來
吃早飯時也關心了一下氣象,沒想到峰面提到到來
早上氣象局發佈了中部山區的大雨特報
這下子可好玩了,箭在弦上也不得不發了
等到行李都上車也將近10:00了
 
整裝待發後,趁著微風細雨
我們上路了
一路上坡,溫度卻一路下降
出發時17度,待我們到合歡山莊時
標高 3028 公尺
車內溫度顯示車外剩10度,合歡山莊戶外的看板更顯示只有8.7度
來到頂峰風勢轉強,雨趁著風打在臉上像針扎一樣
上來的路上,風雨就愈發不可收拾
頻頻像颱風來襲一樣
山莊旁的公廁內有三個大男人在這換裝
聽他們的對話,好似登山客
身著輕裝備來此卻不幸碰上這種鳥天氣
三個人溼漉漉的在廁內換下衣服
我好慶幸有車子可幫我擋風阻雨
上了車繼續上路
12點多來到了大禹嶺
左邊既是往梨山的隧道口
前方的電子看板顯示每小時放行一次每次十分鐘

這時已過中午12點,換句話說
下一次是1點鐘時才可以放行
天啊
好險我行程改了
不然我們還在困在隧道前呢
這也是14號省道的終點
接下來接著8號省道
我們朝天祥去
 
下山路很彎
風雨大
霧很濃
車難行
戰戰兢兢的向下走
但愈往下走風雨就愈小
來到西寶.洛紹時
天亮雲開
風停雨靜
我將車交給老爸開
開車後沒多久
我就感到頭痛耳鳴
交待老爸別開太快
免得高山症發
就這樣12點我還們在標高3000公尺多的高山
這時15點我們已經身處在400多公尺的天祥了
今晚夜宿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但看看時間還早,天色也還很亮
隨即動身前往太魯閣九曲洞
 
來到九曲洞
天氣異常的好,天空還灑下陽光
不知是老天捉弄我們,不讓我們往梨山去
還是早就在太魯閣佈置好,要我們好好玩味
早已有一大片的遊覽車在此地放遊客下車
隨後車就會開往洞的另一端等遊客上車
洞長1220公尺
三度來此
仍然覺得大自然是神聖不可侵犯
景色有多美
我想不到有更貼切的形容詞
照片中有我無法攝下的美
有待螢幕前的你
親自走一回
月亮總是家鄉的圓
你是否有真正仔細看清楚故鄉不為人知的那面
"真正美"
 
來此的一路上
我們都在討論
開闢這條道路的先人是多麼偉大
山勢有多困窘
好險當年小蔣總統
不畏反對
向俄國借款十億
開建十大建設
今日我們才能得以一覽這鬼斧神工的巧妙
老媽也憶起年輕時的過往
如何如何...
 
我們很悠閒的信步在洞中
賞景賞物賞陸客
聊南聊北聊往事
老爸在途中刻意叫我們注意陸客中的老人(女)
老人似乎都是時代下的產物
個個都留著妹妹頭
髮至耳下五公分
額頭有著復古的瀏海
卻是滿頭白髮
顯得非常的凸兀
 
步行來回2.4公里
卻沒有想像中的遠
來回約一個小時
遊覽車載來的全是大陸觀光客
從導遊旗幟中看得出,來自大陸各省
淅江.廣西.陝西.江蘇..
嘰嘰喳喳的對話
走馬看花的行程
很少有好好停下來看的陸客
每人人手一機甚至二機.三機
照像機.攝影機
拼命的拍
似乎是在補捉沒能好好體會的鏡頭
好留待回程時能細細品味
不過我卻親眼看到陸客的低格調
菸不離手就算了
沿途都聞得到菸也沒差
菸蒂卻亂丟
  
回程經過一處
"合流露營區"
引發我的好奇心
下車四處查看
棧板營位(很好的設備)
有水(很重要)
有廁所(更重要)
這地方若沒有二.三台車一起作伴
半夜會有點不安全
 
17:00點回到中心入宿
八年前也曾來此一宿
而且與今晚的房間竟二旁相鄰
因而倍感親切與熟悉
因為天氣仍持續不好,不願意原路上合歡山回家
所以明天一早要出花蓮北上宜蘭從台北回苗栗
路程預計400公里,已經是比前二日的里程數更長了
所以要很早起床出門
 
 21日早天氣陰06:00
一早起來就陸續打包行囊,裝載上車
08:00我們從天祥出發
今早由老爸掌舵
由台8線往東出海接台9線北上
途經橫貫公路牌樓
特意下車拍照
老媽說已十幾年沒來這了
我在想
我們有幾個十幾年呢
看螢幕的你,來過了嗎?
在加油站時順便將車子洗刷了一番
翻山越嶺搞的全身爛泥,也難為它了
 
上路朝蘇澳去
這一段是出名的難走
砂石車多,車速又快
愈北風雨愈來愈大
本想到蘇澳泡冷泉
也因天氣不佳作罷
繼續北上羅東.宜蘭
途經羅東運動公園也因雨作罷
在宜蘭市區用過中餐後
這裡的天氣卻好很多,地上甚至是乾的
在宜蘭運動公園閒逛
13:30由此離開
繼續北上礁溪
在這帶了一大堆的伴手禮後
上到頭城走,國道5號北宜高回台北
第一次走雪山隧道跟北宜高
還蠻新奇的
不過車速限80也有點太慢
隧道長12.9公里..
長到想打瞌睡
特別是隧道內是打白光而不是一般黃光
光北宜高就4座隧道
這工程果真浩大
難怪國家地理雜誌也來採訪
 
 還沒到龍潭我就快累攤了
而且一直在"度姑"
很危險,趕緊停路邊換老爸開
這下我就一路睡回家
到家17:00
三天沒回家
下車直衝樓上
我的魚兒三天沒吃,趕快補充彈藥
這個晚上21:00我就倒頭睡了
一覺天亮
 
現在寫這遊記時
我還是全身酸痛
 
這時,我的MSN的標題是 "好累,魂體快分離了"
 
大禹嶺往天祥的路上,隨手拍,卻能顯出山勢的磅礡與天際的浩翰.i l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 詠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